昨日(1日)為中共建黨百年的黨慶,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演講時強調「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國共產黨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對此,中國資深民運人士、海外民運領導人魏京生表示,習近平想當偉大領袖,但沒有真材實料,習近平的威脅言論只是在煽動國內憤青。

針對習近平演講,魏京生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強調,習近平野心大,想成為像毛澤東那樣變革性的偉大領袖,魏京生也表示,習近平正在煽動仇恨政治,張口閉口就是中國人民受到外國勢力欺負,他也提到,從80年代改革開放到胡錦濤時期,對於外國的仇恨已淡化不少,如今習近平上任又將仇恨值拉高,他認為習近平主要宣傳的是民族主義,「發出這種威脅,實際上和他整個的基調是相符合的。實際上不是要真的對台灣怎麼怎麼樣,而是煽動國內的憤青。」

魏京生也發表對於習近平所述「兩岸統一」的看法,他認為中共從來不掩飾對台灣的野心,但是實際上他們也明白,現在要打台灣的話,問題會很大,中國目前國內、黨內形勢不穩,黨內形勢不穩,怎麼敢發動對外戰爭?何況美國和日本可能會支援台灣,打不下來,即使打下來了,也沒法治理台灣「他的解放台灣是對內鼓舞老百姓、憤青的士氣,讓他們支持當局,這是為了國內政治的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