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建黨百年慶祝活動1日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針對兩岸議題表示,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統一,是中國共產黨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更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還要推進和平統一進程。

針對昨天習近平發表的公開言論,據《中央社》報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美國會持續支持和平解決兩岸議題。發言人也強調:「美國敦促北京停止在軍事、外交與經濟上施壓台灣,和台灣進行有意義對話。」

此外,也有多位美國政界人士針對中共黨慶發表論述。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推特(Twitter)指出,中共百年帶來一世紀的殺戮戰場與種族滅絕,更直言:「沒有一個政黨比中國共產黨屠殺更多人」。

共和黨籍參議員羅姆尼(Mitt Romney)則推文認為,中共百年沒什麼好慶祝,因為他們持續對100萬名維吾爾族人進行種族滅絕,還監禁或處決異議人士,也對報紙、廣播與社群網路進行言論審查,甚至背棄對香港自由的承諾,並監控自己人民。 

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也回應,中共慶祝建黨百年,但百年的威權壓迫是悲傷,「並不是慶祝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