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指揮中心昨(1)天宣布,今天中午12時起,所有入境旅客實施普篩,且入境到檢疫期滿總共需要採檢3次。對此,醫界專家認為新的政策可望圍堵病毒入侵台灣,對於減緩國內疫情將會有很大的幫助。

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表示,現在流行於許多國家的Delta變種病毒傳染力強,而且潛伏期似乎有縮短的趨勢,因此入境普篩實施後,可以幫忙守住邊境,避免Delta病毒突破防線進到社區內傳播,雖然不能確保絕對有效,但是至少能夠協助減緩國內疫情,加快進入「微解封」。

一向支持普篩的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陳秀熙表示,在機場執行PCR檢驗,可在第一道關卡篩選出潛在病患,後續第2次、第3次的採檢則是要防堵漏網之魚,這樣的作法對於擋下病毒將會有很大的幫助。

疫情指揮官陳時中說明,過去指揮中心不做入境普篩,是因為很多入境旅客會「回家」進行居家檢疫,如果出現偽陰性就會造成防疫破口,但是現在入境者一律都是入住集中檢疫所或防疫旅館,出現偽陰性也不會增加傳播風險,因此指揮中心才決定在這個時後實施入境普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