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司法部門消息人士透露,已經開始調查涉及在中國新疆地區隱瞞危害人類罪的4家時裝零售商,分別是優衣庫(Uniqlo)法國分公司、颯拉(Zara)母公司Inditex、時尚品牌SMCP與鞋類大廠Skechers,這幾家公司被指控參與維吾爾人強迫勞動,法國國家檢察院以「隱瞞反人類罪」罪名正式行動。

路透社報導,包括Uniqlo、Zara等4家零售商,稍早前被指涉嫌隱瞞中國在新疆違反人權的罪行,消息人士表示,法國檢方啟動調查程序,與針對中國對待該地區穆斯林維吾爾人少數民族的指控有關,包括強迫勞動,也證實法國媒體網站 Mediapart 的報導。

法廣之聲指出,早在4月間,就有法國反腐敗協會Sherpa、倫理團體Ethique sur l'étiquette、歐洲維吾爾人學院(IODE)等非政府組織正式提出控告,表示Inditex 公司(主要擁有Zara、Bershka、Bull and Bear、Massimo Duti 品牌)、優衣庫、SMCP(擁有Sandro、Maje、Claudie Pierlot、De Fursac 品牌)以及Sketchers公司,還有許多其他跨國公司將繼續在那裡分裝產品,或使用該地區生產的棉花銷售商品,使自己成為在那裡犯下的嚴重罪行的同謀。法國國家反恐怖主義檢察官辦公室於6月底正式啟動調查。

目前,只有Inditex發表聲明否認指控,稱該公司絕不容忍一切形式的強迫勞動;SMCP也重申,該公司並沒有與新疆地區的供應商有直接關係,並稱公司會定期審核。其他2家公司仍未回應。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許多知名品牌包括H&M、Burberry、耐吉(Nike)抵制新疆強迫勞動產品後,又向中國低頭,卻無法挽回銷售業績,有的甚至下降近3成。

顯見,膝蓋軟反而兩面不是人。

聯合國與人權組織曾估計,新疆至少有超過100萬人被送到集中營,成為廉價強制勞工的主要來源,不過中國一直否認指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