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建黨100週年,我駐日代表謝長廷昨天出席駐日代表處台灣文化中心所舉辦的「謝謝日本彩稿展」,被問到對中共建黨百年的看法,他表示,現在中國成為強大的國家,但並非是偉大的國家,是帶給人期待或是威脅,是中共該反省的地方。

謝長廷表示,中共建黨初期是以解放無產階級人民的理想去創立的,當時也受到很多人的鼓舞,甚至包括台灣也有不少人加入,但是理想是會改變的。他說:「我相信在那個時代,中共的生日是很多人給予鼓掌、祝賀的。現在中國成為強大的國家,但是不是成為一個偉大的國家,中國對世界的貢獻在哪裡?是帶給人家期待,還是帶給人家威脅?這個可能是中共歷經100年需要反省的地方。」

謝長廷以國民兩黨做比喻,指出儘管很多人向中共道賀建黨百年,是禮貌性的祝賀或是發自內心喜悅而祝賀的人有幾個? 這是大家能夠思考的問題。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日本朝野政黨儘管對此表達祝賀,但除了台灣議題外,新疆、香港等地的人權、自由問題,外界深感憂慮,因此日本對中共發賀電的政黨大多表示,祝賀是屬於「禮貌性的」。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昨天在中共建黨100週年慶祝會時表示「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國共產黨失志不渝的歷史任務,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

對於中共建黨百年,日本共產黨黨主席志位和夫昨天在Twitter發文痛罵說:「中國在東海、南海的霸權主義式的行動、在香港、維吾爾自治區做出侵害人權的作為,這些都與社會主義搭不上邊,沒資格稱為共產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