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佛羅里達州邁阿密-戴德郡(Miami-Dade County)瑟夫賽德鎮(Surfside)一棟12層樓的公寓大樓於當地時間24日凌晨崩塌,倒塌公寓大樓死亡人數上升到18人,仍有145人失踪。目前搜救任務仍在進行中,在昨天(30日)以色列國防部發佈邁阿密坍塌公寓的3D模型影片,希望能幫助救難路線評估。

綜合外媒報導,以色列國防部表示坍塌大樓中有以色列國民,並派國防軍搜救隊參與救援,由於坍塌樓層較多等因素,現場救援進展十分緩慢。以色列軍用空拍機拍攝衛星影像繪製成3D模型,公寓內部大致的空間情況紛紛呈現,也可放大、旋轉,希望可以協助搜救人員,掌握失蹤者所在的位置。

以色列國防部官員表示「因為層層建築堆疊在一起,這種特殊情況給救援任務帶來特別的挑戰」此外,以色列心理治療團隊也被派往現場與失蹤者家屬溝通,以色列心理治療專家說「他們(家屬)向我們提供了一些細節,例如不同失蹤者的穿著、刺青或者穿環之類,任何能來幫助識別獲救者或遇難者身份」

2018年花蓮雲翠大樓坍塌時,成大測量及空間資訊教授饒見有為了要幫助搶救行動,重建雲門翠堤大樓的3D立體影像圖,讓大樓可以360度旋轉,當時幫助很多現場人員了解內部狀況。

坍塌公寓3D模型   圖:以色列bimmae 官網

2018年花蓮地震,雲門翠堤大樓傾斜近45度,成大測量及空間資訊教授饒見有重建雲門翠堤大樓的3D立體影像圖,讓大樓可以360度旋轉,幫助很多現場人員了解內部狀況。   圖:黃韋銓/ 攝 (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