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挽救泰國旅遊業,泰國內閣通過「普吉沙盒計畫」(PhuketSandbox)。而在今(1日),度假勝地普吉島正式開放國際旅客,但必須是中低風險國家的旅客、接種過二劑疫苗滿十四天,入境才無需隔離。

「普吉沙盒計畫」主要是開放給已完成接種兩劑新冠疫苗、中低風險國家的旅客入境泰國,旅客在入境後無需隔離,但前14天必須待在普吉島,確定後無確診後,旅客才可以前往泰國其他地區。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指出,泰國國旅遊和體育部部長披帕(Phiphat Ratchakitprakan)表示,普吉島因新冠病毒大流行,造成島上經濟重創,因此重新開放對於普吉島是必要的。

「2019 年,我們的國內和國際旅遊業收入為 3 萬億泰銖(937 億美元),但在 2020 年縮減至 8000 億泰銖」,披帕說。但他推測,在重新開放的前三個月內,普吉島將會約有10萬名國際遊客前來,預估創造約 90 億泰銖的收入。 

然而在普吉島外的泰國本島,根據資料顯示,泰國今天共有57例死亡,和 5,533例確診,創下單日死亡新高,其中大部分發生在首都曼谷,自新冠疫情開始流行以來,總死亡人數高達2,080人。

但披帕表示,儘管泰國的新冠病毒病例總數有所上升,但普吉島目前非常適合旅行,因為這項計劃的開放,有賴於普吉島70%的居民接種疫苗。根據普吉島公共關係辦公室的數據,島上超過80%的人口至少接種了一劑疫苗,截至6月30日,約有65%的人口已完全接種疫苗。

披帕說,如果普吉島的案例成功,未來將利用普吉島試驗作為藍圖,在10月1日開設另外九個受歡迎的旅遊景點,包括曼谷、春武里、清邁、碧武里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