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外界關切828公投是否能如期舉行,中選會將在明天提交中選會委員會議審議。對此,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今天(1日)呼籲,中選會應延後辦理公投,應待全國疫情警戒自三級降為二級以下,並預留給全民充分討論時間後,再擇期舉行。

陳椒華今與時代力量秘書長白卿芬召開「三級警戒進行式,公民投票延緩辦」線上記者會,呼籲中選會應延後辦理公投並提出相關訴求。

陳椒華指出,今年8月28日將舉行珍愛藻礁、核四重啟、反萊豬進口、公投綁大選四項公投案,但從5月疫情爆發,全國至今仍處於疫情三級警戒狀態,疫情嚴峻使得許多公共議題的討論和宣傳,受到嚴重的阻礙,因此,時代力量呼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與中選會應考量當前疫情處境,延後辦理公投,待疫情控制後,國人才能安心參與公投。

陳椒華進一步指出,應待全國疫情警戒自三級降為二級以下,並預留給全民充分討論時間後,再擇期舉行,她也呼籲,即使中選會決議不延期,也該設定完整配套以及防疫措施,以確保公投日前公民能有充分討論的機會,並確保國內疫情不會因為舉辦公投而有疫情傳播的風險。

白卿芬表示,現行《公民投票法》第23條是2019年6月民進黨主導修法後的結果,明定:「公民投票日定於8月第4個星期六,自中華民國110年起每2年舉行1次」,法律上已明定投票日時間,相當僵化並存在調整困難的可能。

白卿芬說,時代力量主張,若中選會在與防疫指揮中心進行討論後,仍難以評估疫情狀況,但在現行法第23條及第24條情形下,而認為無法延期時,立法院應立即召開臨時會進行修法,尤其是2019年主導修法第23條的執政黨,所造成的定投票日過於僵化的問題,應勇於出面召開臨時會,解除僵化的固定時間投票日,讓中選會可以因應疫情狀況,依法做出延期投票之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