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1日)是中共建黨百年,同時也是香港實施國安法一周年,立法院民進黨團感嘆,香港這年來的政治、社會、媒體、司法都出現翻天覆地改變,而在香港身上能看到,一國兩制是謊言,相信台灣民眾看得很清楚。

民進黨團今天召開「東方明珠變色,民主同盟聲援」線上記者會,與會者包括書記長羅致政、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民進黨團副幹事長黃世杰、民進黨立委洪申翰等人。

洪申翰指出,今天是中共百年黨慶,同時也是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周年,這段時間以來,香港政治、社會、媒體都出現翻天覆地改變,媒體都用消失、變色的香港,形容香港一年多的處境,因此從台灣角度看,要維護民主自由,因為台灣不能變成香港。

洪申翰細數香港所面臨困境,包含對政治言論自由打壓, 港府、中共利用國安法,幾乎摧毀香港社會的言論自由、政治行動自由,從去年開始,大量逮捕民主派、社運人士;香港蘋果日報最近被迫關門,從去年8月開始,港府大量搜索蘋果總部、數度逮捕蘋果創辦人黎智英,港府對於言論自由審查已經讓香港媒體人人自危。

洪申翰進一步指出,過去大家認為,港府不論如何粗魯、香港至少有司法獨立,但在這一年間、因為國安法,司法獨立也回不去了,導致現在有許多港民希望離開香港、到其他國家尋求庇護。他強調,香港的政治、媒體、司法、教育幾乎都對被破壞,執政黨會給香港支援與協助,會與其他國家一樣,與香港站一起、給予資源。

羅致政說,習近平在黨慶說法仍陳腔濫調說港人治港,突顯這個說法是謊言,從而在香港身上能看到,一國兩制是謊言,相信台灣民眾看得很清楚,台灣會聲援香港人民、自由。

羅致政提及,中共正慶祝百慶,但同時間,全世界哀悼自由已死、民主無望,這是讓人感到非常突兀時刻,相信台灣民眾是站在自由人權普世價值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