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1日)是中國共產黨建黨百年、港版《國安法》實施一週年的日子,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指出,中國共產黨百年來的黨史,就是一部近現代中國人權侵害史,台灣應引以為鑑、對中共保持警戒,才能保護與維持台灣得來不易的自由民主。

時代力量黨團今召開「極權中共百年人權侵害史,民主台灣 人權保護來落實」線上記者會。副總召陳椒華表示,中國共產黨打壓人權行為仍持續,而中共恣意打壓,不只針對著自己人民,也針對著台灣,2021年到今天只過了一半,中共就已經對台灣做出各種惡意行為,不僅阻撓台灣取得疫苗、派遣352架軍機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更在經濟上無預警地停止鳳梨輸入,甚至試圖藉由操縱台灣邦交國,比如巴拉圭國內的輿情,去干擾台灣與邦交國的友誼。

陳椒華說,中國共產黨手上沾滿了中國人民的血,並且已經將這隻手伸向台灣,但國民黨卻表明,收到中共慶祝活動邀請時將會考慮參加,過去甚已有國民黨退役將領參加中共的政治慶典,高唱對方國歌,這樣貶低我國國格的狀況不應再發生,若再有這樣的情節,政府也應依據《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9-3條,堅決進行處分,不應讓這條法律形同虛設,並造成國人敵我認知上的錯誤。

幹事長王婉諭則說,今天是香港主權移交24週年,過去簽署的中英聯合聲明雖登記於聯合國,具有法律效力,然而聲明中的「港人高度自治五十年不變」承諾,在連50年的一半時間都還不到,就已經蕩然無存。

王婉諭提及,香港習以為常的民主自由、言論自由,被剝奪與箝制,時力要對中共提出嚴厲的譴責,「一國兩制早已名存實亡,取而代之的,是侵門踏戶的國安法」,而隨著中共的控制與強壓,台港政府之間的關係也逐漸惡化,時力黨團也提醒政府,應預先規劃敏感業務的承辦方式,若有在港台人因國安法被捕,或者受僱於台灣經濟或文化機關的香港職員因國安法被逮,政府有那些可行的緊急協助方式,需先提前規劃與思考。

邱顯智指出,台灣援港的主要法源《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第18條密度不足,也沒有制定難民法,目前完全由行政院專案做個案決定,欠缺取得居留、身分權利等等的明確規定,港人前景不明,也可能因為政策變更而受害,政府應將相關機制法制化,才是一個法治國家的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