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起機組員居家檢疫新制上路,機組員完整接種2劑,並經檢驗有產生抗體者,入境後不需要再檢疫隔離,只要自主健康管理7天即可。不過就有媒體報導,有機組員抱怨,在國外接種疫苗後返台,指揮中心卻不認接種紀錄。對此,陳時中表示,機組員有沒有打疫苗不能嘴巴說了就算,接種證明的真偽需進行認證,這部分會請外館協助認定。

機組員居檢新制今(1)日起上路,其中值勤飛往7個高風險國家的機組員一率要進行14天居家檢疫;其他長程航班機組員未接種疫苗者採「7 7」;施打1劑疫苗且滿2個月者可改「5 9」。另外,施打2劑疫苗且經檢驗產生抗體者,就不用隔離,僅需自主健康管理7天。

不過就有媒體報導,有機組員在國外接種疫苗後返台,指揮中心卻遲未認可國外施打紀錄,導致他們仍需施行較嚴格的居檢。對此,陳時中今日下午表示,機組員有沒有打疫苗不能嘴巴說了就算,國際上仍積極研擬疫苗證件,機組員需要提出證明,由航空公司、民航局去研判證明的真偽,也會請外館來協助鑑定,基本的行政流程要由相關單位去完成,指揮中心沒有辦法一一去認證。

至於機組員抗體檢驗標準的部分,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6月23日就已公布,並通知民航局和航空公司,上周已有一家航空公司開始替機組員抽血驗抗體,另一家航空公司機組員預計明日開始執行。

對於民眾接種疫苗後是否比照機組員放寬檢疫規定,陳時中表示,機組員肩負必要運輸、經濟等任務,才優先鬆綁,目前國內疫情仍嚴峻,因此還不考慮放寬到一般已經施打兩劑疫苗的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