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從6月5日成立「到宅快篩隊」,將近一個月共篩檢90戶169人,其中PCR呈陽性者有26人,陽性比率從最早的40%降到15%。市長侯友宜今(1)日上午特地到協助快篩的新店同仁醫院視察,感謝院方及牙醫師公會協助到宅快篩工作,侯表示,因為家內感染比率將近占一半,到宅快篩隊可以阻斷傳播鏈,避免家庭感染惡化,讓家屬清楚知道後續照顧的安排,以安定民心。

侯友宜表示,家庭的傳播鏈是一個非常大的傳播方式,很多的長輩、孩子、身心障礙者沒有辦法出來篩檢,因此市府成立到宅篩檢隊,前往確診者、家庭已有可能接觸者做採檢,成立一個月期間,已採檢169人,找到陽性26人,陽性率約15%,剛開始的時候,陽性率高達40%,因為有到宅篩檢隊直接進到家戶做篩檢,不但可以阻止傳播鏈,更可以盡速讓這些長者、弱勢者得以安頓,讓所有的家庭安心。

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到宅快篩隊服務的對象主要是家中有確診被隔離者,但同家內還有年老長輩、未成年子女或身心障礙者,因無法獨自到快篩站作篩檢,因此特別提供到宅快篩服務,由同仁醫院和新北市牙醫師公會安排醫師和醫檢師,以2人1組到宅協助。

張錦麗提到,有位李姓男子確診後從檢疫所轉送醫院治療,家中僅剩64歲的太太獨自照顧年邁的父母,因長輩有輕微失智症,平時有居家服務員到家協助,但家戶被匡列居家隔離後,居服員暫停,住在外縣市的女兒獲知新北市有快篩隊服務,提出申請。經篩檢結果,待在家中的母親和阿公、阿嬤3人PCR均呈陽性,而且CT值低,顯示具高傳染性,在衛生局協助下立即將3人送醫治療。

對於昨日開放長者疫苗接種線上預約系統因瞬間流量暴增,造成系統一度大塞車無法預約的狀況,侯友宜指出,新北市這一波的疫苗接種採取雙軌制,除了網路預約,也可以透過區政系統協助預約,目前網鹿系統非常順唱,電話預約部份也都能及時協助長輩做好登記,截至今早還有3萬5千劑的疫苗預約量,請大家放心,只要按照順序跟步驟來做,疫苗一定讓長輩能夠打得到。

至於有民眾反應希望能像先前以造冊方式通知,侯友宜說,因為現在疫苗接種的量越來越大,幾萬人的造冊工作對區政系統將造成很大的負擔,因此這次改採網路預約和由里長或區政協助登記的方式,2個系統同步啟動,一定會讓符合資格的接種對象順利打到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