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7月1日)為中國共產黨創黨100週年,國民黨昨召開中常會期間,有中常委建議國民黨中央發賀電,卻被國民黨中央以「沒有前例」為由拒絕。對此,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受訪表示,國民黨作為一個百年歷史的政黨,當然應該要有正式的談話。

朱立倫稱,他昨天也在個人臉書提到,對於所有這代的年輕朋友來講,他們最強調的就是兩岸要能尊重、友善、包容,這是民主社會大家的希望;他們也希望對岸的中國是一個富而有禮的社會、強而仁義的國家,更是一個多元包容的民主,既然我們要相互尊重、友善、包容,那我們希望能求同尊異,任何擴大衝突、製造矛盾都是不必要的。

朱立倫強調,兩岸對於新的世代,大家要能相互了解,台灣要能知中,要懂大陸,同樣的,對岸也應該要知台、懂台灣下一代的想法,只有相互尊重才有和平的未來。

然而,美國白宮昨認證「台灣疫苗管道被截斷」一事。朱立倫則稱,不管什麼原因,今天世界的疫苗有莫德納、有強生、有AZ、NOVAVAX等,這些都是由美國、英國主導的,民進黨一定要積極去採購、代工並發展二代疫苗,不要有這麼多藉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