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30)日晚間彰化市喬友大樓發生大火,造成3名房客及1名消防員死亡。其中位於第7、8、9樓「百香果商旅」是防疫旅館,許多居家隔離檢疫者紛紛倉皇逃出,對此,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依據《行政罰法》的緊急避難規定,遭遇地震、火災等事故時,衛生單位不會以外出為由進行開罰。

《傳染病防治法》規定,居家檢疫和居家隔離者不得擅自離開處所,如有擅自外出、未配合主管機關開立的檢疫通知書所載自機場返家規定或違反其他相關規定,可依法處10萬至100萬元罰鍰。但此次該防疫旅館共有29名住客,其中27名居家檢疫、2位自主健康管理,火災發生後,大家紛紛戴上口罩倉皇逃離房間,引起網友討論「到底該不該罰?」。

對此,莊人祥今(1)日做出回應,若隔離檢疫期間,民眾遇到地震、火災等特殊事件,逃生離開房間,觸發電子圍籬,不會因隔離檢疫期間外出開罰,「我們會聽理由」。

事實上,2月時也曾有媒體於疫情記者會上發問,居檢與隔離者,若遇地震是否可以外出避難?當時莊人祥就給出解答,依《行政罰法》第13條規定,因避免自己或他人生命、身體、自由、名譽或財產之緊急危難而出於不得已之行為,不予處罰,有緊急避難需求,隔離者可以戴口罩暫時離開住所,等危險狀況解除後再回去,不用擔心會被罰。

彰化市喬友大廈30日晚間近8點發生火警。   圖:彰化縣消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