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國際刑事法庭稍早裁定,塞爾維亞前國安局局長斯坦尼斯基(Jovica Stanisic)與前副局長西馬托維奇(Franko Simatovic)觸犯「反人類罪」,各自判處12年徒刑。

冷戰結束後,東歐國家南斯拉夫隨即在1991 年分裂並爆發內戰。勢力最大的塞爾維亞在這年 8 月起出現大規模驅逐非塞爾維亞族裔的行徑。

國際刑事法庭的判決書指出,塞爾維亞情報部門在波斯尼亞–黑塞哥維那(Bosnia-Herzegovina)等地區訓練一批人進行各種犯罪行為,包含謀殺、迫遷和各種迫害,導致大多數非塞族人口被迫離開。

光是在 1992 年 5 月的一起事件中,就有 16 名波斯尼亞穆斯林和波斯尼亞克羅地亞人被殺。國際法庭的判決書指出,塞爾維亞前國安局局長斯坦尼斯基與他的副手西馬托維奇協助並教唆犯罪,負有刑事責任。

現齡70歲的斯坦尼斯基已入獄5年,現齡71歲的的西馬托維奇則已入獄8年。他們否認了相關指控,並在一審時被無罪釋放,但該裁決被撤銷並下令重審。

南斯拉夫前總統米羅塞維奇(Slobodan Milosevic)在2001年奇因種族滅絕等罪行在海牙的聯合國戰爭罪行法庭受審,但五年後在他的牢房中去世。

六月初,波斯尼亞戰爭中的塞爾維亞指揮官姆拉迪奇 (Ratko Mladic)也因種族滅絕、戰爭罪和危害人類罪被定罪,上訴失敗。

 

國際刑事法庭稍早裁定,斯坦尼斯基與西馬托維奇觸犯「反人類罪」,各自判處12年徒刑。   圖:擷取自google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