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屆TIFA圓滿落幕,美國參議員盧比歐隨即率領多位跨黨派議員,致函給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他們期望戴琪能注重TIFA,並為洽簽自貿協定做準備。

時隔5年,美台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於昨天(30日)採視訊的方式重啟會談,雙方會談時間長達8小時。會中討論到的議題包括成立農業在內的多個工作小組、強化互動解決貿易問題和美豬美牛的市場准入壁壘等問題。

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30日在個人官網公開了一封和與民主黨籍參議員華納(Mark Warner)偕同其他40位跨黨派議員的連署信件,信是在TIFA復談前夕致給美國貿易代表戴琪的。他們在信中肯定戴琪在建立早期優先事項時,把美台TIFA復談納入重點之一,但也表示上次會議是在2016年召開,已經時隔太久。

信中訴求為,希望戴琪能注重TIFA會談,並開始為美台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或其他初步協議的工作做準備。他們強調,美台的貿易對話具有強大的戰略重要性,維持美國在該區域的影響力、降低台灣對中國的依賴對確保印太區域的開放和自由十分必要。

議員們說,去年蔡英文總統宣布取消美豬美牛的產品進口限制,這些限制是雙方簽屬FTA的巨大阻礙。美國應該予以回報,展開雙邊貿易協定的洽談,這樣對美國也是獲益良多。

他們更進一步表示,台灣是美國的第10大貿易夥伴,也是美國農產品的第8大出口市場,且對勞工、環保等問題都有高水準的表現。他們相信雙方洽談的FTA,能作為FTA的典範。

議員們表示,除了商業方面,台灣已多次證明他們為美國的真朋友。疫情期間,中國當局不許當地美國企業運送個人防護設備(PPE)回國,但台灣卻在美國最需要的時候,擴大PPE生產線,並肯定台灣作為一個民主國家的典範。

他們說:「即使北京不斷試圖孤立、霸凌台灣,台灣仍擁有美國希望印太區域具備的所有特質:一個民主、擁有自由市場經濟,且值得美國信賴的夥伴。」

美國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認為,與台灣的貿易談判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可以維持美國在該地區的經濟影響力,並減少台灣對中國的依賴。   圖:翻攝自盧比歐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