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針鋒相對日益白熱化,並不因為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上任而有所改變,反而因為拜登一反前朝做法,廣結善緣,根據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1項針對國際17個國家最新民調顯示,去年同期,美中2國的負面評價接近歷史新高,1年後的今天,人們對美國總統的信心急劇上升,而對習近平的信心幾乎跌到谷底,更別說對美國抱持好感的國家,大勝中國。

接受調查的17 個發達經濟體,包括美國、加拿大,歐洲的義大利、法國、英國、希臘、西班牙等,亞洲的日本、韓國、台灣與新加坡,還有南半球的紐西蘭與澳洲等。調查期間自2021年2月1日至5月26日,共17個發達經濟體1萬8850 人接受訪問。

該民調顯示,自拜登上任以來,人們對美國總統的信心急劇上升,但是對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信心保持不變,與去年一樣「接近歷史低點」。

在被問到比較喜歡美國還是中國時,除了新加坡喜歡中國(64%)勝於美國(51%)外,其他16個國家都站在美國那一邊。尤其是之前相當親中的韓國,更有高達77%的受訪者認同美國,比美國本土公民(76%)還要喜歡這個超級強國,義大利與日本也都有7成以上。整體來說,67%受訪者對美國觀感佳,對中國觀感佳的還不到3成,僅27%。

反觀中國,除了新加坡外,只有希臘還有過半數受訪者(52%)喜歡,其他15個國家的喜歡度都在4成以下,最討厭中國的不是台灣(27%),而是日本,只有10%喜歡中國;瑞典排第2,18%欣賞中國,還不到2成。

88%受訪者認中國不尊重人權

研究指出,在大多數接受調查的發達經濟體中,絕大多數人對中國持負面看法,包括日本(88%)、瑞典(80%)、澳大利亞(78%)。這樣的結果也突顯出對習近平的信心,幾乎跌到谷底。因為在比較習近平與拜登時,新加坡不意外,支持習者高達70%,與支持拜登的數字一樣,但在其他16個國家,習近平完敗給拜登,除了希臘還有36%支持度外,其餘都在3成以下,包括瑞典、日本、德國、加拿大、澳洲、法國、韓國、美國,甚至都布20%以下。

在人權方面,美國給人的觀感也比中國好太多。在所有接受調查的公眾中,高達88%的受訪者認為,中國不尊重人權。

不過,有趣的是,在對抗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方面,中國的得分卻比美國高得多,在接受調查的17國公民中,49%受訪者認為,中國在應對疫情方面做得很好,但給予美國正面評價的只有37%。除了日本外,其他16國都不認為美國對病毒的處理比中國好,連台灣受訪者都有30%認同中國的防疫,僅15%認可美國的做法。

值得注意的是,美中較勁,萬一需要選邊站時,在幾乎所有接受調查的地方,約有一半或更多的人表示,他們的國家與美國建立牢固的經濟聯繫,比與中國建立聯繫更重要,當然,唯2的例外是新加坡與紐西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