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1日)是中共建黨100周年,中共舉辦一系列活動慶祝,而國民黨前主席連戰洪秀柱也發賀電祝賀。對此,立法院民進黨團批評,此舉是打臉香港人民,「百年黨慶這天,若無視中國人民壓迫,只是參加虛假活動,我們感到非常遺憾」。

中共百年黨慶今天在北京天安門廣場登場,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致詞時重申,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並揚言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國共產黨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

民進黨團今天召開「東方明珠變色,民主同盟聲援」線上記者會,與會者包括書記長羅致政、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民進黨團副幹事長黃世杰、民進黨立委洪申翰等人。

黃世杰指出,港版國安法一周年對香港法治、自由、人權造成很大影響與衝擊,而今天同時也是中共黨慶,卻看到台灣政治人物前往參加系列活動,連戰、洪秀柱也發賀電祝賀,彷彿是參加盛會,但這兩件事擺在一起看時,黨慶慶祝以及國民黨大老行為,是嚴重打臉香港人民,執政黨黨慶不是最重要議題,重要的是政黨在執政過程中帶給人民什麼。

黃世杰說,中共雖然自認偉大、光榮,但這年來,用香港例子能看出,中共運用國安法撕毀一國兩制、撕毀人民50年不變承諾,也侵害人權,「百年黨慶這天,若無視中國人民壓迫,只是參加虛假活動,我們感到非常遺憾,希望國民黨表示,才符合國際社會期待」。

羅致政則說,習近平黨慶致詞,只有一句話形容就是「民族主義」、「中華民族的復興」,但台灣追求的是民主、自由,遺憾洪秀柱、連戰、宋楚瑜發出賀電,呼應對岸的民族主義追求,完全不提台灣最自豪的民主自由。

羅致政呼籲國民黨重要領導人、前主席們,這時呼應對岸的民族主義,是對台灣污辱,也是在踐踏香港的人民,而國民黨不發賀電只是最消極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