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正式進入夏季型氣候,氣象家吳德榮表示,今(1)日北部、東半部要留意高溫,東南部更可能出現38度極端高溫,氣象局也對雙北、宜花東發布高溫燈號。另外,預估周六起有「熱帶系統」發展並通過呂宋島附近,可能為台灣帶來水氣,午後對流增強、擴大影響範圍。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指出,今日起太平洋高壓逐漸增強西伸,台灣進入夏季型的天氣,今明兩天各地晴朗炎熱、山區午後偶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今日北部最高溫約在36度左右,東南部因氣流過山沉降作用,最高溫更達38度以上,提醒民眾注意防曬、預防中暑。今日各地區氣溫:北部25至36度,中部23至35度,南部23至35度,東部22至38度。

另外,吳德榮表示,根據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周六至下周三將有熱帶系統通過呂宋島附近,進入南海發展;美國(GFS)模式模擬則是低壓進入南海才有所發展,而根據兩模式模擬其對台皆無直接影響,但將會間接增多台灣附近的水氣,周六起南來水氣逐漸增多,午後山區的局部雷陣雨,有擴及部分平地的機率;周日至下周三水氣持續增加,花東有局部短暫雨,西半部也有局部午後雷陣雨。

至於此熱帶系統是否有機會成颱,氣象局則說,目前時間還早,各模式模擬都有差異,不確定性較大,需要持續觀察。

氣象局對雙北、宜花東發布高溫特報。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