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軍機不斷侵擾台灣西南空域防空識別區(ADIZ),近日更發生中國抽砂船靠近馬祖附近海域,破壞海底電纜的事件。對此,海巡署6月29日出動3000噸級宜蘭艦等巡防艇,在馬祖展開聯合威力掃蕩勤務,防堵中國漁船、抽砂船再越界。

近日有中國抽砂船靠近馬祖附近海域作業,破壞海底電纜,海巡署第十一巡防區指揮部統合第十馬祖海巡隊巡防艇能量,結合北部地區機動海巡隊3000噸級宜蘭艦,從6月29日開始在馬祖瀏泉礁周邊,及北竿螺蚌山東北方海域展開聯合威力掃蕩勤務,並強化雷情系統監看,以防堵中國漁船、抽砂船越界。 

這次的聯防掃蕩勤務艦艇為3000噸級宜蘭艦,及馬祖海巡隊10092艇等五艘巡防艇,共計1艦5艇執行,並由巡防區指揮部主任熊同中親上宜蘭艦坐鎮指揮,在兩天內驅離越界中國籍抽砂船3艘,勸離限制水域外抽砂船16艘。

海巡署表示,為有效阻絕新冠疫情入侵,將採綿密不間斷之方式執勤。

海巡署也提醒,漁民如在海上作業發生狀況或發現中國抽砂船、漁船入侵馬祖海域,務必要撥打海巡118服務專線,共同協力保護當地海域生態,維護漁民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