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今(7/1)舉辦建黨百年慶祝活動,慶祝大會於上午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除了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等現任政治局常委外,前任領導人當中,胡錦濤也出席慶祝活動,但江澤民則未現身。

今早8時典禮一開始,現場安排所有學生團體高唱「紅歌」,而8時登場可說是中共黨慶等重大典禮中,史上最早開始的一次。2001年的80週年黨慶在早上9時舉行,90週年和95週年則安排在10時開始。

今慶祝大會也是首次有大規模殲20編隊在天安門亮相。習近平和現任與前任高層登上天安門城樓,觀看直升機、戰機編隊排列100、71字樣飛過上空,之後15架殲20戰機組成3個梯隊飛過,並由教練機拉出10道彩煙。

中共過去在「逢十」的建黨週年時,往往在人民大會堂舉行慶祝活動,這次100週年則改到天安門廣場擴大舉行,今天參加活動的各界代表共7萬餘人。

中共百年黨慶於今日上午八時舉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發表講話。   圖:翻攝新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