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為中國共產黨百年黨慶,今日在北京天安門舉辦建黨100周年慶祝大會,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發表公開談話,他稱,中國要向世界宣告,「中國人民站起來了」,強調中國共產黨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命運。

習近平上台發表演說,他說,「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正在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這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光榮,這是中國人民的偉大光榮,這是中國共產黨的偉大光榮。」只見場下不斷鼓掌。

習近平又提到,不論是太平天國運動、戊戌變法、義和團運動、辛亥革命等各種救國方案輪番出現,都以失敗而告終,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孕育中國共產黨,更稱「這是開天辟地的大事變」,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習近平更稱,中國共產黨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

習近平振奮喊話,中國共產黨與人民一同頑強奮鬥,要向世界宣告,「中國人民站起來了」,中華民族任人宰割、飽受欺淩的時代一去不復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