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7月,夏天正式到來。受到西南風沉降影響,東南地區要小心焚風,氣象局今天(1日)針對包括宜花東、雙北發布高溫警報,尤其是台東縣亮起橙色燈號,持續3天都出現攝氏36度高溫,今天更有機會飆到38度極端高溫;而花蓮縣縱谷、台北市、新北市盆地,以及宜蘭縣地區,則是氣溫達36°C以上,亮出黃色燈號。

今、明(2日)2天,全台各地包括澎湖、金門、馬祖大多為多雲到晴的夏日天氣;清晨至上午,中南部地區將有零星短暫陣雨,午後各地山區與大台北地區、東北部地區,則有零星短暫雷陣雨。

氣象達人彭啟明在臉書指出,今天起,天氣開始有所轉變,將告別過去鋒面與西南風影響的環境,轉為太平洋高壓西伸,並且會逐步增強,台灣進入典型的夏季天氣。須注意的是,台北盆地的夏季高溫,尤其是熱島效應;而中南部的雨勢也將停止,要小心突然的高溫或連續幾天的高溫,務必減少非必要戶外活動,小心熱傷害。

此外,氣象局提醒,東南部(含綠島、蘭嶼)、台中以北沿海空曠地區、基隆北海岸、恆春半島與馬祖,金門易有低雲或霧影響能見度,請民眾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