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日前在臉書發文稱「任何人有私心或私慾,讓人民活在恐懼與混亂之中,必遭天譴」,並自爆看到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未接來電,還說:,引起民進黨立委不滿,指責她「不回電還說風涼話」,前《路透》總編也發文痛批黃珊珊是「令人嘆為觀止的傲慢」,並抨擊台北市長柯文哲「將自己的失敗歸咎於中央政府」,直指柯文哲的無能「超越他的受害者情結」。

在《路透》工作超過30年的史密斯曾任《路透》亞洲金融總編、南太平洋總編、南亞總編、北亞總編,還是台灣女婿,退休後旅居新北市八里左岸,對於黃珊珊承認沒有接聽陳時中的來電,還在臉書上「不以為然」地提及此事,史密斯直言:「這是令人嘆為觀止的傲慢,幾乎像是一記耳光打在她代表的人民臉上,在我看來,這相當於瀆職罪,是對她應該保護和服務的台北人民的極度蔑視」。

史密斯接著表示:「我敢肯定,她宣誓就職時承諾會做好保護和服務市民的工作。但是相反地,她玩著幼稚的政治遊戲,就像她的老闆一樣,將自己的失敗歸咎於中央政府。她的老闆似乎認為其他城市比台北做得更好是因為『內線交易』,這不僅是一個毫無意義和薄弱的比喻,而且沒有什麼能夠超越他的受害者情結」,史密斯更補充:「除了他的無能。」狠酸柯文哲。

史密斯6月在《思想坦克》發表文章,文中提到他住在台灣一年多以來,觀察在疫情中一連串對政府的攻擊,特別是針對陳時中,史密斯坦言,台灣一些反對黨和其所屬的立法委員批評「AZ疫苗很危險」、「政府買疫苗買貴了」、「政府沒有早點買疫苗」,幾乎讓他直打哆嗦。說這些話的人顯然只是在進行無意義的抨擊,並企圖獲得政治紅利,但不會得分,因為這種攻擊終究只會得到應有的蔑視,這是非常可悲的,因為反對黨對民主運作非常重要。

史密斯強調,醫療保健議題如同教育,不應淪為政爭工具,各方都應該齊心協力取得最佳結果,就像英美國內努力避開政治分歧,不分黨派進行合作,但台灣卻不是這樣,用英文說這叫「大腦放屁政治」(Brain Fart Politics),就像「哦,現在我需要攻擊政府,因為我是反對黨議員...呃,呃,我知道了!為什麼日本不給台灣更多疫苗」,然後這些人還感到鬆了一口氣,因為終於問了個問題。

史密斯指出,至少到目前為止,台灣已經非常不錯地度過了新冠病毒風暴,台灣在有效應對病毒危機的國家中,仍然處於上層,他希望反對黨若能在國家面臨危機是尋求合作,那麼反對黨一定可以比現在更好,史密斯建議:「重要的是請在開口說話或批評之前三思,如果想成為一個有效率的反對者,就需要思考、有創造性和建設性」,而他也遺憾目前沒有看到證據表明台灣反對黨有這樣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