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席捲全台,民眾苦求疫苗,除了鴻海與台積電協助洽購BNT疫苗,日前也遞交文件的慈濟基金會喊話政府盼能盡速「取得授權」。不過,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回應,雖然「了解慈濟非常急」,但還是先照原來步驟由前面2家公司先進行。對此,資深媒體人陳文茜在臉書發千字文呼籲:「請掌權者放下拳頭,讓慈濟,慈悲救世吧!」

陳文茜6月30日在臉書以「慈悲沒有止境,沒有終點,慈悲更沒有先後順序。」為題Po文表示,BNT的創辦人不見得認識台灣,但他們認得慈濟,自蔡英文總統與慈濟證嚴法師視訊那天至29日,慈濟基金會一直沒收到政府的授權及採購BNT所需的免責條款聲明書,陳文茜直言:「他們為民請命,他們也為民著急。之後,無情的政治,給了答案。」

陳時中29日在疫情記者會上指出,了解「慈濟非常地急」,為善不落人後的心「我們很感謝」,但還是要照著原來步驟,先讓前兩家公司去進行,把路走清楚了,慈濟再接著去做,速度就會比較快,也因為現在有不同團體在,擔心會進行得較不順暢,但仍歡迎慈濟參加;陳時中當時也承諾「我們會做最好的安排」。

對此,陳文茜認為,陳時中的談話,一段是拒絕,一段是歡迎,她說:「一句是慈悲,一詞是不必了。他不是文學家,他只是疫情中悲哀的平庸官員,為了附和決策者的意志,他打起了太極拳、他選擇放棄衆生。他並不冷血,但為了保官位,他重重加入了冷血集團。這不只是他一個人的悲哀,更是這個國度的疼痛。」

陳文茜提出2點直指陳時中談到不讓慈濟基金會加入採購的理由非常外行:「1.如果大家都去採購。會影響到其他人的採購;2.言下之意,慈濟基金會的慈悲,會打亂甚至延誤台積電及郭台銘為台灣採購疫苗的進度。」她認為,所有瞭解疫苗採購的人,都知道全球疫苗短缺,惟一突破的方式就加價及採購量大,才能早點拿到疫苗。

陳文茜續指,從去年至今年2月,她看到只有台灣、印度和中國嫌疫苗多,把國際疫苗砍單,或是出口,或是代理不用的國家,3個都是爲了扶植「沒有把握或是防護力低的的國產疫苗。」結果卻也讓她看到,有慈善捐贈者掏出60億台幣「請政府同意我們,讓我們幫這塊土地上的人,買疫苗。」而政府的回應卻高高在上,沒有抱歉,沒有真誠的感謝。

陳文茜接著提到:「我對慈濟風格的瞭解,做事向來都是準備妥當才行動。如果沒有把握短期內可以買到BNT,他們不會急著由執行長及律師等,正式公開遞件,申請政府同意,並發表公開聲明,盼為台灣盡一份大悲大慈、救人救命的心力。」並強調,然而現實是,被蔡英文「盡力協調」、被陳時中「歡迎」地拒絕了。

陳文茜痛批:「以為謊言只會出現於某些時代,或是某些特殊為了選舉的政治操作,但在噩夢的洞穴裏,我們第一次學到在執政者溫柔微笑的眼神中,關於人命的正義,可以被冷看,被丟棄。人民對活著的渴望,被鞭打,被從尖叫聲逼成呻吟聲再逼成沉默。」

陳文茜感嘆,這些掌權者害怕慈濟若很快購買到BNT,會打亂了「不可説的佈局」,並且重創他們的聲望。救人,救命,不是他們的優先考量。在號稱民主的台灣,慈悲躲在權力的陰影裡「被監視,被推遲、被示意⋯被叫停。」陳文茜最後強調,自己由衷相信「虛妄不是慈悲的對手,無論明天或未來,時間會審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