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市地標「喬友大樓」6月30日晚間發生火警,火勢從2樓竄出,2、3樓陷入火海,大樓內濃煙亂竄,7至9樓的防疫旅館裡有31人受困。警消動用雲梯車漏夜搶救,在今天凌晨2點多控制火勢,凌晨3點35分救出所有人,共花了8個小時。這場意外造成22人送醫,其中4人不幸身亡,分別是3名房客、1名消防員。8名倖存房客則安置在其他防疫旅館。而意外原因有待火調人員釐清。

這起火警發生在昨晚近8點,消防局勤務中心獲報,彰化火車站附近、15層樓高的喬友大樓竄出火苗,位於7到9樓的防疫旅館有29名檢疫者、2名工作人員,共31人受困。消防局陸續出動雲梯車等各式消防車輛26輛、14輛救護車,消防人員81人到場後兵分兩路,同時從大樓前方的三民路、後方的中正路灌救。彰化縣長王惠美與民政處長賴致富等官員也趕到現場,王惠美表示,救護車已到場待命,防疫旅館也盤點好,可安置27名檢疫民眾。

消防員進入火場,發現受困的31人都沒有生命危險,但因為位於高樓層,必須一個一個用雲梯車救援,拖慢了救援時間。昨晚9時許,受困民眾在窗戶旁用手機燈光求援,還有民眾掛出白毛巾。但2樓的火勢非常猛烈,濃煙不斷往上竄,3樓的火勢也在晚間11點再起,情況看起來相當危險。因火場濃煙密布,9樓有18人仍受困,警消只能分批救援,先救出在窗邊救援的民眾,再救援其他民眾。

直至凌晨2點多,消防出動雲梯車陸續將人救出,有一家4人,父母帶著5歲雙胞胎逃出火場,男童當場被嚇哭,還有1人全身攤軟,全員穿上防護裝後送醫觀察。搜救過程中,還有一名30歲的消防員嗆傷摔下樓梯,被緊急送醫,所幸沒有生命危險,但住在9樓的34歲倪姓男子,獲救時已沒有生命跡象,被警消一路從雲梯車搶救上救護車;接著是33歲的彰化市東區消防隊員陳志帆,他在9627房浴缸失去生命跡象。陳姓男子、印尼籍女移工等2名房客獲救時也沒有生命跡象。

據了解,搜救行動從昨晚7點48分持續到今天凌晨3時35分。22人送醫,其中4人送醫不治,分別是3名房客、1名消防員。8名倖存房客則安置在其他防疫旅館。另有1名工作人員平安無事。不幸的消息讓在火警發生後就趕到現場指揮的縣長王惠美直說「十分難過與遺憾!」她凌晨發出聲明稿表示,救援緩慢是因為火勢延燒,濃濃黑煙往上竄升,也阻礙雲梯車視線,加上入夜斷電,室內漆黑,更加重搜索困難。

警消動用雲梯車漏夜搶救,在今天凌晨2點多控制火勢。   圖:彰化縣消防局提供

大樓內濃煙亂竄,7至9樓的防疫旅館裡有一度31人受困。   圖:彰化縣消防局提供

彰化縣長王惠美到現場了解救災狀況。   圖:彰化縣消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