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隔5年,台美TIFA會議今(30)日復談,台灣由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OTN)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由助理貿易代表麥卡廷(Terrence J. McCartin)率美方各單位會談。楊珍妮下午在會後記者會表示,雙方同意簡化醫療器材審核文件程序,有利於消費者取得所需器材,美方也同意擴大新冠肺炎疫苗與藥品供應疫苗進口時程,「沒有減少把關,但可以加速」,至於我方提出莫德納疫苗代工的構想,美方則指出,願意往下繼續談。

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 )今天上午7點召開,直至下午3點(美國當地時間凌晨3點),美方參加單位包括貿易代表署、AIT、農業部、財政部、衛生部、勞動部、國務院、著作權局等,對於美方這次配合努力,政府表示感謝。而台灣也有很多單位參加,包括外交部、經濟部、衛生福利部、勞動部、農委會、財政部、金管會等,雙方對於這次會議都相當重視,事先也舉行很多次預備會議,讓會議順利進行,獲得具體成果。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在下午4點半的會後記者會表示,這次會議有幾個比較重要的意義,距離上次開會在2016年,已經將近5年的時間。雙方都了解,TIFA對於增進台美經貿關係的重要性,3周前他跟USTR戴琦通電話,決定要開會,3周內就開成了,顯示美國對台重視。議題涵蓋範圍廣泛,大致歸納兩類,一是深化雙邊關係、二是疫情後的復甦。 

鄧振中說,我方在會中提出洽簽自由貿易協定(BTA),但兩個國家的貿易量這麼大,要簽署貿易協定,需要相當長的時間洽談,但這次會議讓雙方關係更緊密,打下基礎,逐步向目標邁進,美方對我方構想也表示了解,也希望雙方能朝深化、提升關係努力。美方強調,在台灣訂定美豬萊劑安全容許量,開放美豬進口後,顯示願意和國際貿易接軌的決心;而雙方也達成共識,將來就不同議題成立工作小組,不定期討論相關議題進展,將是這次TIFA會議最重要的成果。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