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相當少公布武漢肺炎(Covid-19,2019新型冠狀病毒疾病)確診者足跡,引發諸多質疑、批評。北市府今(30日)罕見公布一例確診者足跡,為一名大安區耳鼻喉科醫師確診後,透過精準疫調找出的確診者(案14797),為耳鼻喉科醫師的病患。副市長黃珊珊指出,確診個案從6月24至27日足跡為嘉興公園及地下停車場。而與耳鼻喉科醫師接觸過的病患還有100人還沒接受篩檢,希望能盡快出面採檢。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黃珊珊表示,中央5月15日起足跡公佈有新規定,由於第三級警戒期間,大部分的人並沒太多公共場所足跡,公布疫調足跡標準有4項,包括:公共場域、可能接觸到不特定對象、停留時間超過15分鐘、有防疫需求需提醒的,才會認為有公佈的需要。

黃珊珊說,今天公布的確診者(案14797)6月24日至26日足跡都在嘉興公園,有時也去地下停車場,而同月27日一整天都在嘉興公園。

黃珊珊提到,案14797被找出來確診,是由於大安區一名耳鼻喉科醫師6月23日確診,原本匡列有3名員工及醫師夫人,共4人居家隔離,但該醫師確診前出現發燒症狀到確診將近7天時間,看了200多位病患。北市匡列時,請教台北區管防疫醫師,醫師認為耳鼻喉科看診時都有做防護,病人也都有防護,這200多位病人不需居家隔離,只需要自主健康管理。

黃珊珊表示,陸續通知200多位病患出面採檢,案14797就是透過精準疫調所揪出,是耳鼻喉科醫師的病患之一。確診後,由於該案的足跡有比較多在公共場合,其他病患目前採檢結果皆為陰性。不過,黃珊珊強調,還有許多病患未出面採檢,希望所有可能有接觸可能性的病患能出面採檢。

黃珊珊說,一般中央規定,碰到確診者會匡列親密接觸者,算是第一圈需居家隔離14天的接觸者,以前居家隔離期間不用採檢,但精準疫調會先提早出來採檢,現在中央規定居家隔離期滿必須採檢,這正是精準疫調發現一些在居家隔離期間就確診的個案。

另外,黃珊珊提到,第二圈的其他接觸者,像耳鼻喉科醫師確診後,防疫醫師認為與醫師有接觸的病患只需自主健康管理,但北市還是很擔心,因此盼這些人能出來採檢,最後透過加強匡列、精準疫調篩檢所發現新的個案。

黃珊珊表示,這位耳鼻喉科醫師還有100多位病患還沒出面採檢,希望能盡快出來接受採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