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柯文哲今(30日)表示,統計台北市這幾天確診案例有70%都是家戶感染,像是北投區昨4例感染全都是家戶感染,他呼籲大家在家吃飯時盡量不要一起吃,時間、空間錯開,也盡量維持社交距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下午公布,新增55例武漢肺炎(Covid-19,2019新型冠狀病毒疾病)本土個案及1例境外移入,其中新增個案分布以新北市23例最多,其次為台北市22例。另新增5例確診個案死亡。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柯文哲指出,一開始疫情控制很快,現在陷入膠著的情況,目前北市批發市場專案正在處理中,至於其他行政區按照清零計畫,還需要一點耐心,居家隔離人數也逐漸趨緩,無症狀感染有被抓出來,也更大力在匡列接觸者,從一開始達到3000人,現在降到1000人左右,維持好幾天。

柯文哲說,針對疫情控制有不同戰略邏輯,現在反映在快篩陽性數看起來「滴滴答答」,需要耐心清理。他提到,北市是個都會城市,目前研究為何一開始降很快,現在卻比較慢?統計北市這幾天案例,發現有70%是家戶感染,代表社區感染反而不多,在外面戴口罩就算了,但回家還戴口罩,並不太容易。

柯文哲表示,北市感染最主要的理由都是家戶感染,像是北投區昨天新增4例感染,全都是家戶感染,從統計數字上看政策要如何執行,大家出門都會戴口罩,也很小心、勤洗手,但到回到家裡的時候,特別是這段時間不能出去,都窩在家裡,變成家裡是個感染源。

柯文哲呼籲,大家吃飯時,盡量不要一起吃,時間、空間錯開,大家吃飯時,特別是在吃飯聊天最危險,希望能讓北市家戶感染少一點,在家也盡量維持社交距離。

台北市居家隔離人數。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   圖:周煊惠 / 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