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今(30)天召開睽違5年、第11屆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致開幕詞時指出,TIFA會議可讓彼此經濟更繁榮,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希望藉著TIFA的平台,讓雙方逐步邁向簽署自由貿易協定(BTA)。而即將離任的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處長酈英傑則感性地說,TIFA程序在此時重新啟動,可說是「為我的任期畫下一個圓滿的句點」。

台美TIFA會議上午7時透過視訊方式召開,台灣由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OTN)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率各部會與談;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則由助理貿易代表麥卡廷(Terrence J. McCartin)率美方各單位與談。

行政院預計於下午4時30分舉行記者會說明會議內容,稍早則在臉書公布駐美大使蕭美琴、鄧振中的開幕致詞內容,而美國在台協會(AIT)也在臉書粉專公布酈英傑的開幕致詞內容。

蕭美琴開幕致詞表示,台灣展現與國際接軌的決心,並累積美國朝野支持與台灣重啟貿易對話的信心與動能,TIFA將奠定重要的基礎,盼雙方一步一步累積的善意和互信,成為未來洽簽BTA的動力。楊珍妮指出表示,台美雙方團隊在這屆TIFA會議深入討論各項雙邊經貿議題,也開啟深化雙邊經貿關係的對話,例如環境、勞工、供應鏈、貿易便捷化等議題,期盼會議的豐碩成果。

至於已任滿3年的酈英傑強調,TIFA程序在此時重新啟動,「可說是為我的任期畫下一個圓滿的句點。」他剛接任AIT處長一職時,即列出任內四個首要優先事項,其中一項便是增進美台經濟與商業關係。「當我的團隊和我致力於加強並深化美台經濟關係時,我們將重啟TIFA談判視為重振美台貿易夥伴關係的重要元素」。 

酈英傑說,過去幾年來,我們已經在眾多領域上拓展美台的經濟合作關係,這包括與台灣和其他理念相近的夥伴共同提高對鞏固供應鏈韌性的認知,並擴大支持創新及推動經濟成長的數位貿易關係。我們在增進貿易便捷化、擴展環境合作,及確保勞工權益獲得更好的保障上,都有積極合作。

此外,酈英傑表示,在他於AIT任職期間,我們看到台灣在強化智慧財產權的保護上,已經有長足的進展;同時我們也看到,台灣已經開放金融機構導入雲端服務,並解決美台合作關係中的其他議題。我們知道蔡政府致力於推進雙邊經濟關係,包括即使必須做出艱難的政治決策,仍然決定採用以科學為基礎的國際標準。

酈英傑指出,這些鼓舞人心的進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讓我們今天能有具建設性且積極正向的討論。同樣重要的是,我們將透過現有的TIFA工作小組及新建立的工作小組,持續互動交流。「我相信,今天的會談將有助於美台經濟關係走在正確的道路上,讓美台在未來能有更多的合作及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