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屏東縣枋山鄉爆發Delta變種病毒株,造成盛產中的枋山芒果遭大量退訂,行政院長蘇貞昌昨率行政單位赴枋山力挺果農。但長期經營屏東的國民黨立委廖婉汝今(30日)抱怨,昨天蘇貞昌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特地到枋山,卻一直在行銷台南的芒果。

國民黨今召開「助枋山小農 國民黨電商平台開賣枋山芒果」記者會,不僅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與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各認購100箱小農芒果,也宣布透過國民黨電商平台開賣枋山芒果,希望能幫小農打開銷售通路,收穫穩定客源,長久經營。

江啟臣表示,今年3月份鳳梨被禁止外銷時,國民黨就曾協助鳳梨農,將鳳梨產品上架電商平台,很短時間銷出超過3萬斤的金鑽鳳梨,超過千筆訂單。之後國民黨開始與小農合作,每週二都有小農日,現在有20幾個小農與國民黨合作,現在屏東枋山的「秋明芒果」已經上架,希望大家挺小農,挺屏東芒果,幫助小農度過疫情難關。

江啟臣也指出,昨晚國民黨公布要召開這場記者會後,竟有綠營側翼為了攻擊國民黨,製圖說「枋山的芒果早就賣完」,國民黨慢半拍。這讓他感到非常遺憾,因為這樣的訊息會重傷多少的小農?防疫期間,民進黨還在罵人家政治攻防,但綠營側翼發這樣的文宣才是真的政治攻防,這種不實訊息應該予以譴責、制止。

廖婉汝更提到,昨天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到枋山去看,說枋山沒有芒果了,但實際上只是在農會產銷班看到2000多箱芒果,而更需要幫助的小農,過去有固定宅配,現在則因為疫情,導致很多運輸司機不敢進入村莊,還需要支援將水果運到市區上貨運車,因此很多小農還在求救。

廖婉汝感嘆,她覺得很可惜,昨天行政單位都特地到枋山了,卻沒有真正面對枋山芒果的問題。現在很多愛心人士只知道到農會買,但希望大家真正挺小農。她更希望政府單位注意的是,昨天蘇貞昌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到枋山,卻一直談到,接著要去買台南的芒果,她都覺得很奇怪,都到枋山了卻一直行銷台南的芒果。

廖婉汝進一步指出,枋山芒果除了行銷外,還有第二個問題,就是次及級品芒果的問題,很多小農、農會運銷課長都覺得很棘手,本來次級品芒果收購一公斤約8、9元,過去都由加工廠收購製作芒果乾或芒果冰等 ,但現在因為疫情的關係,貨運商不收,次級品只能放一、兩天就得倒去河裡,如今加工業者進不來,希望政府協助收購次級品,不要浪費,她期待在枋山疫情延續之際,能靠大家力量一起協助枋山小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