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今(30)日開始讓75、76歲長者打施打AZ疫苗,結果多數快打站「供不應求」,最後僅6個快打站有殘劑,可提供21劑供完成預約者施打。台中市長盧秀燕表示,可能是Delta病毒讓大家提高警覺,從過去施打率3成高升到4成多。

民進黨議員鄭功進說,以台中市東區進德國小為例,明明才早上9點40分,就發生AZ疫苗全數用完的窘境,而南區的國光國小,也在上午10點不到,就直接現場宣告,無針可打。多數75歲以上的長輩,明明依照通知單排定的分流時間,到了才發現撲了空,直言自己都一大把年紀了,還要被市府用錯誤的訊息玩弄,根本就是「莊孝維」。

台中市議員施志昌痛批,盧秀燕說因為疫苗有剩餘所以開放給鄰長施打,還引起其他縣市跟進,結果台中今天原本就在應當在施打優先順序上的75歲長輩,卻發生無疫苗可打的窘境,台中市政府疫苗施打政策根本混亂失當。

施志昌指出,但施打至今卻出現疫苗不足的狀況,如今日大甲高中快打站,最多會有757人接受施打,結果現場最只有準備可供235人施打的量,僅通知人數的三成,導致許多長輩叫了計程車、或是陪同家屬請了假陪長輩前往施打卻撲空。

施志昌痛批,是不是盧秀燕執意開放供鄰長施打,導致原本應優先施打的75歲以上長輩反而沒有疫苗可打?中央在疫苗的施打分配上原本就有依據風險訂定,盧秀燕卻跳脫規定,在對疫苗數量與施打人數的判斷上出現明顯的錯誤,結果最後承擔苦果的卻是依照規定想要施打的長輩,足見疫苗施打政策上的混亂失當。

施志昌表示,當初做此決策顯然缺乏合理性與正當性,除了初期導致快打站大排長龍,也排擠了應當優先施打的對象,除了長輩無法施打,也有醫事人員反應現在仍無疫苗施打。如今開放殘劑上網登記施打,但應優先施打的長輩仍在苦等疫苗,不只是市府的網站當機,市府的決策也跟著當機,數十萬長輩的權益就在盧市府的錯誤決策下被犧牲!

市議員邱素貞指出,前幾天南區國光國小快打站施打疫苗人數,出現緩打潮,30日接種人潮踴躍,一度出現快打站疫苗不足問題。她認為,可能受Delta疫情影響,以及民眾期待7月1日起莫德納施打影響。有民眾反映,他依照時間來施打,輪到施打順序,現場卻沒疫苗可打,讓他傻眼,快打站只得向衛生局調貨因應。不過,當疫苗馳援時,因現場排隊施打民眾只有零星人數,以目前一瓶武漢肺炎AZ疫苗均為10人份,開瓶人數不足,快打站急得到處打電話,通知列冊民眾來施打。

時代力量台中黨部直言,市府是否防疫疲乏?更建議市府公布每梯次快打站的疫苗配發數量,透過民政系統精確掌握民眾的施打意願,以避免今日狀況再次發生。 

台中黨部表示,昨天殘劑網路預約爆流量,今天又發生施打人數多於疫苗數量,讓許多長者白跑一趟,市府一方面鼓勵市民施打,卻只預估三成接種數,是對市民沒信心嗎?市政府在每梯次快打站預估的施打人數是多少?是造冊人數的幾成?這個預估是如何產出的?希望市府能說明清楚。

對此,台中黨部也提出二點建議:一、市府公開資訊,提供每梯次快打站的疫苗配發量。二、多加利用民政系統,里、鄰長的在地影響力,清楚掌握長者的施打意願。避免再發生像今天許多長者白跑一趟的問題。 

緊接著「莫德納疫苗」就要開打,可預期市民的施打意願會更加踴躍,市府準備好了嗎?施政缺失請趕快調整,「滾動式檢討」不該是隨便說說。希望市府不光只要數據好看,更要了解民心!

時代力量台中黨部建議市府公布每梯次快打站的疫苗配發數量。   時代力量台中黨部/提供

大甲高中快打站。   台中市議員施志昌/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