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今天(30日)發布前中共中央黨校教授蔡霞的文章,內文指出「中共政權不過是一個紙老虎,雖然他們把自己想成一條猛龍」,並稱美國應為中共隨時可能瓦解垮台做好準備。

在7月1日中共慶祝建黨100週年前夕,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今天發布前中共中央黨校教授蔡霞的文章,「中共眼中的中美關係:局內人觀點」(China-US Relations in the Eyes of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 AN INSIDER’S PERSPECTIVE)。

蔡霞在文中回顧了美中關係的近代史,從尼克森總統(Richard Nixon),於 1972 年與當年中共領導人毛澤東主席、周恩來總理的歷史性會面開始,中共始終隱藏真正目標和意圖,以便從美國獲得巨大利益。

蔡霞表示,美國40年來對中共的接觸政策,只是鞏固了中共領導層對美國固有的敵意,在 1989 年天安門抗議遭到致命鎮壓和蘇聯解體後,鄧小平重新制定了中共的國內和國際戰略,因為鄧意識到中國與美國的實力差距,所以鄧提出了務實主義的主張「韜光養晦,以待來日」,直到2012年習近平上台後才大轉變。

習近平主張極端民族主義情緒開始在黨內蔓延,透過鞏固權力和侵略性、霸道和傲慢的世界觀來駕馭中國內部與對外。這種態度,加上習近平對其政治合法性未來的潛在不安全感,導致中共犯下嚴重侵犯人權的行為,例如在新疆對維吾爾族穆斯林進行種族滅絕,並加劇南海、東海和南海的緊張局勢。

蔡霞在文中指出,中共還通過針對美國和其他民主國家的大學、媒體、金融和其他機構的無孔不入的大外宣和數位技術控制系統(訊息技術和人工智慧)鞏固意識形態,使北京的外交變得更站得住腳,尤其是在武漢肺炎大流行期間,中國大言不慚指責美國要對病毒的流行負責。

蔡忠告美國決策者,中美兩國不可避免地走向對峙與對抗,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為中國共產黨本質上是「極權主義」的,而不只是「威權主義」。蔡霞結論,中共政權以為他們是一條猛龍,實則是一隻「紙老虎」,光是內部就有高額債務、市場與國家互相衝突的分配雙軌制、腐敗高層以及各個官員之間的內鬥,「這個政權隨時可能垮台」。因此,美國領導人應該為中共的解體做好準備。

 

蔡霞1952年生於江蘇,曾是專門研究中國共產黨、中國政治轉型的法學博士。   圖:翻攝 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 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