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鳳山區某大樓昨(29)日驚傳住戶疑似確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今日下午高雄市指揮中心指出,發病女性案14872與案14415仁武群聚案為同一棟大樓不同樓層,加上同住者累積 5 人確診,大樓住戶則全數分送防疫旅館隔離。

陳其邁於防疫記者會中說明,案14872為一名40多歲女性,28日出現咳嗽症狀同日至醫院採檢確診,她與案14415為同一棟大樓住戶,分別住在3樓和7樓。今日高雄長庚醫院證實,與案14872女性同住的兩位年長者PCR檢測呈現陽性,該棟大樓累積共 5 人確診。

▲確診案14872案14415為同一棟大樓住戶,分別住在3樓和7樓。(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兩案彼此不認識,陳其邁曝染病關鍵在「搭乘同一部電梯」,案14872曾與案14415發病當日(6/21)搭乘同一部電梯,發病當日病毒量高,容易傳播。

至於全體住戶是否可以在原大樓居家隔離?高雄長庚紀念醫院胸腔內科林孟志教授指出,該社區大樓總共有200多名住戶,屋齡老舊、內部設計狹窄,走廊與電梯通風不良,且三棟樓僅有一出入口。因此基於流行病學關聯,研判整棟大樓極可能存在共同接觸傳染風險,市府防疫團隊以最快速度清空個案所在大樓的所有住戶。

▲該大樓內部空間狹窄、隔間狹小。(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衛生局表示,昨天下午1點召回全體住戶採檢後分送防疫旅館隔離,並完成大樓及周邊社區公共場域清潔消毒作業,現場作業約於晚間7點半完成,總共採集PCR檢體181人、快篩245人,於當日晚間24點確認檢驗結果均為陰性。另外,針對現場民眾,陳其邁也下令盡力向疑惑、擔憂民眾說明狀況。

陳其邁於記者會末也提醒,染疫並非個人的錯,正是因為所有居家隔離市民朋友的犧牲和努力,才換來社區的安全,並向市民願意合作表達感謝「大家互相和、體諒,防疫工作才能好好落實」。

針對記者防疫旅館法源依據提問,高雄市衛生局簡正潘炤強調,這棟大樓5人染疫是很沉重的事實,防疫旅館隔離為必要措施,法源依據是傳染病防治法第43條跟第48條。他補充,若入住高雄市政府籌設的防疫旅館有經濟上困難者可提供協助,現場有跟民眾提供資訊,然現場沒有民眾有這樣的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