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因為本土疫情從5月份趨於嚴重,因此原本對疫苗接種不積極的民眾開始關注疫苗問題,由於全球疫苗緊缺,台灣下訂的疫苗到貨時間不一,處於疫苗缺乏的情況,因此日本、美國接連捐贈AZ與莫德納疫苗給台灣以解燃眉之急;資深媒體人陳文茜今天表示,「當台灣當局還在為短缺不足的新冠疫苗的第一劑,捉襟見肘,四方化緣的時候,許多國家已經進入了下一階段--第三劑加強針 -的採購部署。」

陳文茜指出,全球醫療專家都警告,秋季可能需要進行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苗的加強注射,他們敦促各國政府現在就要動員組織起來。主要有兩個原因:

首先是因為我們不知道目前的免疫力能持續多久,不論是感染病毒或是經由疫苗注射之後所產生的抗體,都會隨著時間而減少減弱。在免疫反應激增並持續了一段時間後,這是免疫系統的自然反應。因此加強劑是需要的。尤其是那些免疫力本來就比較弱的人群,例如接受洗腎、器官移植、或接受化療的人,還有老年人。

其次是傳播性及殺傷力更強的Delta變種病毒已經成為主要的威脅。6月18日,WHO表示Delta變種病毒正在成全球主要變種。而到目前為止,所有的研究都顯示出,對於完全接種疫苗的人來說,在很大程度上仍能有效防止重症情況的出現。

陳文茜列出歐美採購第三劑加強針的狀況,歐盟確認加購了9億輝瑞疫苗、英國宣佈加購6000萬劑輝瑞疫苗及6000萬劑的諾瓦瓦克斯疫苗、以色列宣布添購1600萬劑疫苗。

包括就已經疫苗過剩的美國也繼續加購了1,1億的諾瓦瓦克斯疫苗,以及2億的莫德納疫苗、加拿大添購5200萬劑的諾瓦瓦克斯疫苗、澳洲 添購5100萬劑的諾瓦瓦克斯疫苗、紐西蘭添購1100萬劑的諾瓦瓦克斯疫苗。

日本加購了1,5億的諾瓦瓦克斯疫苗、韓國將由SK生技代工生產4000萬劑諾瓦瓦克斯疫苗。陳文茜表示,從歐盟、英美、新加坡到以色列,無論是疫情重災區還是防疫模範生,沒有人敢對未來的疫情發展掉以輕心,需要第三劑加強針幾乎已經成為共識。

至於台灣,陳文茜認為對於大多數還不知道自己何時才能打第一針疫苗的台灣人來說,討論是否該打第三劑疫苗或是加強針似乎是不切實際與遙不可及。

「但是台灣過去疫苗採購的錯誤,一個是低估疫情買太少:其次不了解國際疫苗市場必然缺貨,需要提早訂購。往事已矣。台灣要借鏡於其他國家,對於第三劑疫苗提早部署的策略。」

陳文茜認為,尤其台灣政府不斷強調國際地位微弱,但這些美國、法英商業疫苗公司,除了本國優先之外,「認定的是訂單順序及購買金額與總量,一句話,在商言商。」

各國已經開始採購第三劑加強針。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