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只是掃描店家QR Code,透過簡訊將你我行蹤的資料傳到電話公司,作為疫調之用的簡訊實聯制,卻可能成為檢警偵察犯罪之用。民間團體今(30)日表示,這已經違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原先的承諾,更可能造成民眾對於簡訊實聯制的不信任。他們呼籲,應儘速就相關法律進行修正,防止此一情形。

簡訊實聯制可能遭到濫用。台中法官張淵森投書指出,雖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稱簡訊實聯制只能作為疫調使用,但警方申請通訊監察書時,卻可取得實聯制等相關資料。民間團體則於今日舉行「人權不能破口,呼籲指揮中心盡速完善法制線上記者會

台灣陪審團協會理事長陳為祥指出,簡訊實聯制的法源依據是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制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七條的概括授權給指揮中心採取必要措施。當時政院規劃簡訊實聯制時特別強調兩點,一、資訊只保留28天;二、這個資訊只供作疫調使用,不會挪做他用;但後來有法官投書有警察來調閱通訊資料包括有簡訊實聯制資料。

陳為祥說,這已經違反當時政府對人民的承諾;其次,法院的視訊開庭不用公播,變成了秘密開庭,不讓其他人監督。這是一個反民主的傾向。

陳為祥說,這個特別條例630日就要屆止,是否延長需立法院同意。他期待,應該藉此透過立法規範這種被挪作他用的情形,希望亡羊補牢。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表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有一個「武漢肺炎防制新生活指引」也規定,實聯制僅供公共衛生與傳染病防制的特定目的,不得做其他使用。副指揮官陳宗彥也明白表示需要這樣做。但實務卻發生,檢察官偵辦時,警察可以從資料庫裡看到這些實聯制的資料,就如同健保卡插入後可以讀取有無去哪裡的註記。

民間司改會律師呂政諺表示,524日網路上就有民眾質疑政府會不會用實聯制來蒐集個資,當時指揮中心語帶威脅說如果散播假訊息會有相關處罰。但一個月後,實務上確實發生這樣的情形。也就是指揮中心在法治面上準備是不夠的,無法阻止偵察機關透過現行通訊傳播法取得簡訊實聯制資料。司改會因此呼籲,問題要解決應該從法治面下手,從通保法、個資法修正著手。司改會也會發文請法務部就此研議。指揮中心也應該發文給法務部、警政署,疫調的簡訊是不能作為偵防犯罪使用。也呼籲法官核發通訊監察書時,就應該指示警察不得使用疫調簡訊;如果使用的話,也可以撤銷此一通訊監察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