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外交部遭質疑,藉由先前證實Vaxxinity與巴拉圭簽約採購疫苗一事,幫國產疫苗聯亞公司炒作股票,外交部今日反駁說,外交部先前回應媒體內容是參酌上述巴國政府的聲明及新聞稿,並表達欣見由我國廠商研發的疫苗未來有機會協助友邦對抗疫情蔓延。卻遭到部分有心人士扭曲為政府帶頭炒股票;相關人士的惡意指控不僅沒有事實根據。

與台灣聯亞生技(UBI-Asia)共同研發新冠疫苗UB-612的美國公司Vaxxinity 21於官網宣布,巴拉圭政府購買100萬劑疫苗該項百萬劑疫苗合約於本月16日在巴拉圭首都亞松森(Asunción)簽署,巴拉圭衛生暨社會福利部部長波帕(Julio Borba)、Vaxxinity策略長哈里森(Jon Harrison)以及台灣駐巴拉圭大使韓志正皆出席簽約儀式。

Vaxxinity表示,只要台灣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通過緊急使用授權(EUA)、巴拉圭國家衛生監督局(DINAVISA)就會緊急授權,預計今夏稍晚出貨到巴拉圭。巴拉圭衛福部16日也表示,該國將成為全球率先取得UB-612疫苗的國家之一。

消息傳出後,台灣聯亞股票飆漲,但事後,聯亞宣稱,巴拉圭政府並未向他們採購疫苗,股價重挫,引發炒股疑雲。而先前證實此一交易案的外交部也備受批評。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我國南美友邦巴拉圭政府為對抗武漢肺炎(COVID-19)嚴峻疫情,積極向國際社會採購疫苗,其中包括與聯亞集團旗下的Vaxxinity公司於16日簽署100萬劑UB-162疫苗的預購合約。這項採購是巴國政府與疫苗廠商間的商業協議,我國政府並無涉入,也從未提供經費。

歐江安說,巴拉圭衛生福利部及巴拉圭外交部於簽署預購合約的隔日(617),針對該項疫苗採購發布共同聲明,其中提到位於美國德州的Vaxxinity公司是台灣具有多年疫苗研發經驗聯亞公司的關係企業,未來一旦UB-612疫苗取得緊急使用授權,該項預採購合約將使巴拉圭率先成為獲得該疫苗的國家之一。

歐江安說,外交部於本月22日回應媒體內容是參酌上述巴國政府的聲明及新聞稿,並表達欣見由我國廠商研發的疫苗未來有機會協助友邦對抗疫情蔓延,繼續鼓勵我國企業與友邦加強交流與合作的立場。外交部進行的原則說明卻遭到部分有心人士扭曲為政府帶頭炒股票;相關人士的惡意指控不僅沒有事實根據,且錯誤解讀政府支持台灣企業積極拓展海外商機的一貫立場,外交部表示遺憾。

歐江安說,有關聯亞藥公司本月23日提及,該公司及聯亞生技公司目前並未接獲巴國採購疫苗的委託代工訂單,此涉及該公司所屬集團及關係企業間的內部分工及作業程序,外交部對此並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