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8的公投即將到來,中選會將在本週討論公投是否延期,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今天(30日)呼籲,應推動不在籍投票,而民眾黨團也喊出公投延期、不在籍投票主張。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表示,不在籍投票仍有3個癥結點,應先把問題討論清楚後再討論。

民進黨團今天召開「經貿持續開拓 疫苗依序進來」線上記者會,並針對時事回應。與會者包括黃世杰、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民進黨團書記長羅致政、民進黨立委鄭運鵬等人。

面對828公投是否延期一事,劉世芳說,民進黨團尊重中選會決策,但中選會在決策時,應尊重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各項建議。

至於在野黨紛紛喊出不在籍投票,劉世芳說,朱立倫與其他政黨希望採不在籍投票部分,但大家都知道,不在籍投票在過去有有3個癥結點,包含是否開放旅居在全世界的僑民投票;是否採臨櫃、電子化,中央與地方有許多需要磨合地方;有關資安、駭客問題,台灣所受到的認知作戰大多來自境外,尤其來自中國,若中國用資安駭客方式,在電子投票上干擾,會影響台灣人民在自由民主下的投票,希望能把3個徵點討論清楚後再討論。

鄭運鵬則說,不在籍投票的臨櫃投票需要考慮疫情因素,若是電子通訊投票,連美國也擔心駭客問題,這些問題台灣會比美國嚴重。

羅致政提及,要提醒中選會,應考量疫情帶來的變數,包含選務人員、動線規劃、噴酒精,不能以過去人數多少去推論,而在地點上,是否能繼續使用,中選會應納入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