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屆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將在今天(30日)以視訊方式舉行,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暌違5年的第一次,TIFA終於再次復談,特別又遇上了COVID-19的疫情,因此此次會議格外具有意義,而這也證明台美是共享民主自由價值,最堅實的盟友。

TIFA會議將由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與我國駐美代表蕭美琴為會議開場,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與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助理貿易代表麥卡廷(Terrence J. McCartin)分別擔任台美雙方的主談代表。

對此,柯建銘說,台美要共同合作解決疫情,故而疫苗與醫療物資的流通,會是首要重點。他指出,蕭美琴大使表示,為了擴增全球COVID-19疫苗產能,USTR主張透過世界貿易組織(WTO)釋出疫苗智慧財產權,而台灣希望爭取美國疫苗製造技術、建構產能以共同抗疫,「在目標上台美有其一致性」,或可透過雙邊平台凝聚共識。

柯建銘提及,總統蔡英文也表示,這次TIFA會談有一項重要議程,就是簡化醫療物資進出口程序,這些實質合作對台灣現階段疫情控制將會帶來重要的助力,她已請談判團隊務必全力以赴。

柯建銘表示,面對疫情後的全球經濟發展情勢,台灣要如何在這波全球產業重組的趨勢中,佔據戰略位置,也是相當重要。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也已公布,台美雙方將就智慧財產權、數位貿易、藥品醫材、貿易便捷化、法規透明化、投資、供應鏈、非市場經濟、金融服務等議題展開對話,同時也會納入環保與勞工議題。

柯建銘說,上述的這些,都在在證明了,台灣與美國,絕對是共享民主自由價值,最堅實的盟友,「台灣將大步邁向國際,在世界舞台上,以嶄新的姿態踏出第一步,讓我們大聲向世界宣告,台美合作,共創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