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全球動盪,至今仍在持續延燒。針對疫情起源,國際學者組成了「巴黎小組」(Paris Group)於28日發表公開信,表示將重新展開溯源調查,並成立一支調查小組,調查方向有包含病毒是否有從實驗室外露的可能。他們呼籲中國要全面配合調查,並與中國專家們進行秘密對談,不受中國政府的干涉。

「巴黎小組」是一個由分別來自美國、日本、德國、法國、義大利、加拿大、紐西蘭等國家的數十名學者組成的團體,研究領域涵蓋病毒學到公共衛生、食品科學到生物化學、數學到工程學等學科。

公開信的內容指出,中國為疫情溯源調查的最大阻礙,為了避免中國從中進行干涉拖延進度。巴黎小組已對中國下了最後通牒,要求北京當局在2個月內,接受所有調查條件,若不配合,國際社會將會尋求替代方案,例如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或七大工業組織(G7)的帶領下,進行一項排除中國的任務。

巴黎小組將對病毒起源的所有假設進行驗證,例如從自然界傳染給人類或實驗室外洩意外等途徑。

其中一名參與連署的法國巴黎狄德羅大學基因進化研究專家庫爾捷(Virginie Courtier)指出,因為世衛無法在不徵求中國同意的情況下進入中國調查,因此目前尚未有真正的溯源調查行動,他們才成立一個全新的調查小組,而北京當局應全面予以配合。

此外,肺炎病毒和雲南蝙蝠洞、2012出現的SARS之間是否有關連?庫爾捷表示自己已多次致函給武漢病毒研究所研究員石正麗,但遲遲未收到任何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