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第11屆TIFA視訊會議今日復談,關於外界關注美國是否以半導體作為台灣換取疫苗的條件,美方予以否認,並表示「台灣無法取得疫苗」為其中一個因素,「美國有留意到,台灣取得疫苗的途徑被截斷」。

第11屆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於今(30日)日由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OTN)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和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助理貿易代表麥卡廷率領雙方各部會進行會談。

白宮新聞發言人莎琪(Jen Psaki)今日在空軍一號被媒體問到,美國決定供應台灣疫苗,是否有以換取半導體做為條件。對此,莎琪予以否認,並表示不該有這樣的揣測。她指出:「台灣無法取得疫苗」為其中一個因素,並指出,美國有留意到,台灣取得疫苗的途徑被截斷(cut off)。

莎琪於昨日媒體簡報會上表示,美台貿易投資關係非常重要,並會持續強化和台灣的經貿往來。「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期待TIFA會議的到來」

她還指出,美國對於中國對台侵略問題十分關切,今後也會持續關切中國威脅區域成員的行為。

台灣方面,對於TIFA會議上將討論的議題,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表示,雙方預計將針對智慧財產權、數位貿易、藥品醫材、貿易便捷化、法規透明化、投資、供應鏈、非市場經濟、金融服務等議題展開對談,還會加入環保和勞工等議題,以順應國際情勢。

美國宣布捐贈250萬劑莫德納疫苗給台灣,已於20日抵達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