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二廠1號機運轉執照今年底到期,不過因燃料池貯存容量不足,只能宣告退場,原能會今(30)日表示,7月1日晚上將開始降載停機,隨後即進行機組大修作業。同時台電也指出,已做好供電規畫,7、8月供電沒有問題。

台電表示,核二廠1號機因燃料池已滿,原先3月就該停機,不過台電參考國外案例,讓核二廠1號機逐漸降低運轉功率至8成,得以持續供電至6月中旬,截至昨日核二廠1號機仍持續運轉。

原能會則表示,核二廠1號機將於7月1日晚上開始降載停機,受限於用過燃料池貯存近滿儲,該機組用過核燃料於停機後暫時無法退出爐心,因此仍須維持相關設備的可用性,進行大修維護、測試、保養作業。這次大修作業期程仍在機組運轉執照有效期限內,非屬提前除役。

不過隨著夏季到來,加上民眾居家辦公,用電量恐會再攀升,而核二廠1號機停機將減少供電能力約80萬瓩,也引發各界擔憂電力調度問題。對此,台電表示,已做好供電規畫,7、8月供電沒有問題,預估未來2個月供電燈號除了7月中上旬是供電吃緊的「黃燈」之外,7月下旬起就都是「綠燈」。

至於今日供電情勢,台電預估今日最高電量3,650萬瓩,最大供電能力4,144.1萬瓩,尖峰備轉容量率預估為13.54%,而預估尖峰備轉容量494.1萬瓩,為供電穩定的「綠燈」。

今日供電情勢。   圖:擷取自台電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