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批莫德納疫苗將於7月1日開打,雙北今(30)日開放線上預約,衛生局網站一早就湧入上萬人登記。但不少人仍十分擔心疫苗帶來的副作用,對此,重症科醫師黃軒就在臉書PO文提醒,若接種後出現3種情況,請記得立刻去看醫生。

黃軒已《接種疫苗後,什麼時候要去看醫生?》為題在臉書發表文章,他指出,注視疫苗後會出現「一疲二發三嘔噁四疼痛」,也就是疲倦、發燒、發冷、嘔吐、噁心、疼痛等常見症狀;而疼痛又包含了注射部疼痛、肌肉疼痛、關節疼痛、頭痛。

不過黃軒強調,經過醫療研究證實,上述症狀正常會在打完疫苗後「48小時」內,大部分都會消失。因此,若出現以下3種狀況應立即就醫:首先是「局部性反應」,他表示,少數人可能在注射部位會有疼痛、紅腫、 發燒、倦怠的輕微反應,一般這些會在接種後1-2天恢復。如果48小時之後,症狀仍没有消失,就得去看醫生。

再來是「全身性反應」,同樣是48小時之後症狀仍没有消失,就得去看醫生;最後是「神經系統症狀」包括臂神經叢炎、顏面神經麻痺、熱痙攣、腦脊髓炎、對稱性神經麻痺表現,和「血液系統症狀 」像是暫時性血小板低下,臨床表現包括皮膚出現紫斑或出血點、出血時不易止血等,記得馬上立刻去看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