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興疫苗(Sinovac)在泰國出包!根據泰國食藥署(TFDA)29日公布報告,有多達110瓶的科興COVID-19疫苗瓶裡,被發現含有塊狀透明的凝膠,搖晃後沒有消失。據官員表示,這應該是疫苗運送冷藏溫度過低導致,沒有危險,但已經通知停止使用。泰國網友猛酸,變成果凍了?吃吧,不用注射了;還有人要求部長級官員先示範打中國疫苗,取得人民信任再說。

泰國媒體報導,食藥署副秘書長Surachoke Tangwiwat博士發出緊急信函,表示1批來自中國科興的疫苗被發現內含凝膠物,100多瓶都是在同1個注射站發現,已經全數回收退貨,也確定還沒有人接種該批疫苗。

TFDA副秘書長Surachok Tangwiwat表示,凝膠的形成很可能是因為疫苗存放的地方太冷,或者它的pH值發生變化。根據該疫苗建議的儲存溫度為攝氏2~8度,而且最好要置於冰箱的中間部分,遠離蒸發器與風扇。

儘管強調沒有危險性,泰國還是回收該批110瓶中國科興疫苗,報導指出,到目前為止,中國已經向泰國送來1050萬劑科興疫苗,後面還有數百萬劑,中國疫苗仍然是該國使用最廣泛的疫苗。

只是,泰國人民對中國疫苗的好感度已經逐漸下降,根據臉書「泰譯聞」社團表示,雖然看起來是物流或是倉儲出包,但這則新聞無疑再度重創泰國人對科興疫苗的信心。還有泰國鄉民留言諷刺「วัคซีนเซินเจิ้น ก็งี้」(深圳疫苗),因為中國深圳以前出產「A貨」,這句話的意思就是諷中國科興疫苗是「「假貨、次級品」。

在泰國「WorkpointTODAY」臉書上,更有網友酸泰國政府真的很喜歡中國,那就請部長與他們的家人,以身作則打中國科興疫苗,讓人民看到實際效果;還有網民留言,即然變成果凍了,就吃吧,不用注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