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禍害全球,各國紛紛施打疫苗抗疫。根據《紐約時報》報導,目前有超過90個國家、地區施打中國疫苗,而全世界疫情嚴重的10個國家中,有4國就是使用中國疫苗,也讓外界對中國疫苗的效力打上問號。中國外交部回應,相關說法「無科學依據,純屬歪曲炒作」,還宣稱「智利網友直指抹黑中國疫苗是出於對中國的偏見,稱讚科興疫苗在智利效果良好。」

《紐約時報》報導引述即時數據追蹤網站Our World in Data指出,塞席爾、智利、巴林與蒙古,50%至68%人口已完成2劑疫苗接種,主要施打中國科興與國藥疫苗,卻名列上週疫情最嚴重的前10國家。未來幾個月甚至幾年內,施打中國疫苗的國家可能面臨「滾動式封鎖限制」,經濟繼續受阻。而隨著越來越多人質疑,未來說服人民接種中國疫苗可能變得更為困難。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9日在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痛批:「有關說法純屬歪曲、炒作。」並提到,智利政府多次表明,事實表明科興疫苗安全、有效。智利衛生部門負責人日前表示,宣傳智利疫苗接種遇到問題的言論不符合事實,令人遺憾。外界在沒有任何科學依據情況下就宣傳科興疫苗沒有效果,他對此感到不滿,要求有關國家立即更正。

汪文斌強調。智利醫學專家認為,如果沒有大規模接種中國疫苗,後果不堪設想。智利網友也紛紛表示,抹黑中國疫苗是出於對中國的偏見,科興疫苗在智利效果良好。汪文斌說:「我們希望有關媒體和政要尊重事實,尊重智利政府和民眾的意見,不要誤導輿論,為促進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可負擔性作出切實貢獻而不是起反作用」。

中國科興生物技術公司(Sinovac Biotech)生產的武漢肺炎疫苗。   圖:翻攝中國科興生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