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觀察組織今天發布報告指出,中國政府及其支持者在澳洲中國留學生進行監控、騷擾和威脅,但澳洲各大學為了維護與中國政府的關係,卻未能切實保護這些學生的學術自由權利,澳洲教育部長已表示,不會容忍這種情況。

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於澳洲當地時間6月30日發布報告,澳洲的大學普遍存在中國官方的監控,中國留學生都知道,中國政府對他們進行監控,並感到恐懼,即使距離北京的中國政府數千公里之遙,許多在澳洲的民主派中國學生卻不得不改變行為、進行自我審查,以避免被班上同學騷擾、或向中國當局舉報,給自己和家人帶來麻煩。

人權觀察組織在澳洲的研究員、該報告作者麥克尼爾(Sophie McNeill)表示,這些學生遠離家鄉,孤單而脆弱,卻無法獲得大學的保護,實在令人心痛。

麥克尼爾指出,澳洲大學管理階層沒有盡到維護中國學生權利的責任,校方都怕北京反彈,不敢公開討論這些問題,而是掩蓋起來,對中國政府的騷擾和監控視若無睹,呼籲澳洲校方向中國提出抗議,採取措施支持學生與教職員的學術自由。

報告舉出幾個學生的個案說明中國當局是如何控制留學生的言論,他們在澳洲的言行會透過多種管道快速傳遞到國內,中國警察會上門約談或者傳喚學生父母,查問他們的孩子在澳洲的言行表現,儘管案例為數不多,但已對成千上萬的中國學生造成壓力和恐懼。

報告指出,其中一名學生因在推特帳號上發表支持民主的言論,遭到中國當局威脅,之後被判刑入獄;另外一名學生因在同學面前表達支持民主,在回國後被中國當局沒收護照,報告提到,受訪的學生都非常害怕自己在澳洲的言行可能給自己及國內父母帶來麻煩,所以在公開說話前總是要再三評估,什麼話可以說、什麼活動可以參加、甚至什麼人可以做朋友。

澳洲聯邦教育部長塔吉(Alan Tudge)發表聲明強調,這份報告提出令人深感關切的議題,「外國實體對我國校園的任何干預行徑,都不會容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