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傳國內規劃取得美國莫德納疫苗廠授權進行疫苗量產,國家衛生研究院也證實,目前正在盤點國內量產量能,一切都在進行中,但對於代工莫德納疫苗一事,前疾管局長、抗SARS專家蘇益仁直指根本是「天方夜譚」,並點出兩大問題,第一是台灣沒有研發過mRNA疫苗,關於前端生產技術幾乎是一片空白,第二則是疫苗能量不足,對於有「知情人士」宣稱國家隊要在6至9個月生產3至5億劑莫德納疫苗,蘇益仁則說:「內行人一聽就知道是在吹牛」。

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國內規劃取得莫德納授權量產疫苗,傳聞是透過國家衛生研究院作為窗口整合,國衛院知情人士指出,國衛院去年便已著手接洽,爭取mRNA疫苗的代工,並優先以美國疫苗廠為主。若順利簽約,估計6至9個月的產量可達到3至5億劑。而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梁賡義證實正在努力並提到,國衛院屬於技術上協助,目前正在盤點國內量產量能,外交人員也正努力牽線,一切都在進行當中。

梁賡義表示,授權量產跟採購國產是「同時並進」的不同策略,授權量產全球成功機會不高,但會努力;至於本身量產的量,如果莫德納跟其他疫苗公司要聯絡的話,確保我方有足夠量產的能量,才是最重要的,食藥署跟經濟部工業局也會開會了解目前國內量產的量,再去跟不同的廠商協商,希望廠商願意在台灣設一個廠進行疫苗量產,但梁賡義強調,國衛院屬於任務導向的單位,即便這次台灣與國外疫苗的授權量產談成,也不是由國衛院負責量產,最近只是在洽談中協助疫苗相關技術問題。

對此,蘇益仁直言,代工疫苗和生產口罩不一樣,前者mRNA疫苗是最新技術,後者的技術門檻很低。而台灣沒有研發過mRNA疫苗,關於前端生產技術可以說是一片空白,代工莫德納疫苗「根本是天方夜譚」;疫苗能量也不足,宣稱國家隊要在6至9個月生產3至5億劑莫德納疫苗,內行人一聽就知道是在吹牛,這根本不可能做到。而中央疫情指揮官陳時中認為,外界用代工碰壁這樣的形容實在不是那麼好,談判有成有敗,不一定保證成功,但保證會竭盡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