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在台延燒多日,傳染力更強的印度Delta變異株入侵台灣引發社會恐慌,新北市長侯友宜呼籲中央應對所有國家實施入境普篩,更有人提出入境普篩2次以防堵Delta病毒進一步蔓延。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29日表示,目前採取「14+7」的隔離方式比普篩還要嚴格,且普篩有偽陰性的問題,屆時自認沒事反而「趴趴走」,徒增風險。

蘇貞昌29日南下屏東視察,並為屏東縣政府、防疫人員及當地鄉親抗疫作為打氣。行程中被問及入境全面普篩2次的問題時,蘇貞昌強調,目前台灣防疫量能足夠,採行隔離比普篩更進一步,現在所有入境的旅客都必須隔離在防疫旅館或集中檢疫所,不能回家。

蘇貞昌指出,所謂普篩常有偽陰性或偽陽性的問題,如果偽陰性的人自認為沒事到處「趴趴走」,反而增加疫情蔓延風險。強調現行採取的「14+7」的隔離方式是最嚴謹的,隔離14天期滿後要再接受PCR檢測,之後在進行7天自主隔離希望大家能夠配合。

蘇貞昌也曾於27日回應要求對入境旅客全面普篩的聲浪,他說,過去防疫工作都是隨時從各方面很密切的針對病毒來做各方的防守,也都有非常好的成績,從各國經驗跟我們自己累積的經驗中看到有許多的偽陽性、偽陰性,一點都不能掉以輕心,最重要的工作還是每一個人依照指揮中心指引,中央、地方合作,這樣才能把防疫工作做到最好。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27日起從巴西、印度英國、秘魯、以色列、印尼及孟加拉等7「重點高風險國家」入境旅客一律須入住集中檢疫所14天,且須配合入住時、檢疫期滿進行PCR檢測,旅客不需支付檢疫所及採檢費用,但其他非從這七國餘入境旅客,入境後應入住防疫旅宿或自費入住集中檢疫所14天,且於居家檢疫期滿前配合進行PCR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