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季掰掰!夏天正式到來,受到西南風沉降影響,東南部地區將有焚風發生的機率,今天(30日)中午前後,台東縣地區亮起高溫橙色燈號,將連續出現36°C高溫的機率,而花蓮縣縱谷、台北市、新北市地區也亮起黃色燈號,請民眾小心防曬。明天(7/1)熱夏開始,同時西太平洋將陸續有颱風生成,預估今年侵台颱風3~5個,民眾還是要事先預防。

中央氣象局預報,今天受到西南風影響,苗栗以南包括澎湖、金門、馬祖都可能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則為多雲到晴,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的天氣。

氣象達人彭啟明指出,梅雨季結束,明天開始就進入夏天,會熱到像被鍋蓋蓋住。他表示,今年預估將有24~26個颱風生成,而侵台數量3~5個,與平均值相近,只是颱風的強度會較往常稍微減弱一點點。

到了明天,各地包括澎湖、金門、馬祖大多為多雲到晴的天氣,清晨至上午,中南部地區將有零星短暫陣雨,午後北部、東北部、東部地區以及其他山區,則可能有零星短暫雷陣雨,是典型的夏天。

今、明2天,東南部(含綠島、蘭嶼)、台中以北沿海空曠地區、基隆北海岸、恆春半島與金門、馬祖,易有8至9級強陣風,大台北地區亦有較強陣風;東南部地區有焚風發生的機率。

值得注意的是,今天金門易有低雲或霧影響能見度,凌晨已經發布濃霧特報,請用路人小心。

今天4縣市高溫拉警報,台東縣地區亮起高溫橙色燈號,將連續出現36°C高溫的機率,而花蓮縣縱谷、台北市、新北市地區也亮起黃色燈號。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