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出處:Times LIVE臉書

南非最高法院裁定前總統祖瑪(Jacob Zuma)藐視法庭,判處他15個月監禁,創下該國打貪腐以來的第1個傳奇里程碑。南非憲法法院法官坎佩佩(Sisi Khampepe)裁定,祖瑪在5天內,要到他家鄉恩坎德拉(Nkandla)或約翰尼斯堡(Johannesburg)的警察局自首。這項裁定源自於祖瑪一直拒絕出席反腐敗委員會審查,目前該委員會可能判處祖瑪2年徒刑。

在2009年至2018年擔任南非總統的祖瑪,執政長達9年,任內從2016年起就捲入貪污醜聞,當年首都普勒托利亞(Pretoria)不時有數千民眾走上街頭,要求祖瑪下台,而南非法院當年也裁定,關於祖瑪的貪污報告必須公布,讓他陷入前所未有的政治危機。

據了解,祖瑪被控與印度裔富商家族古普塔(Gupta)有不正常往來,疑似接受金錢賄賂,任命古普塔家族推薦的內閣閣員;連祖瑪的兒子都與古普塔家族關係密切,讓古普塔家族疑似從國家賺走了高達60億南非幣。

2018年祖瑪下台後,面臨一連串的調查,但他仍然試圖扯上政治,並且一再利用詭計逃避出席反腐敗委員會。忍無可忍的憲法法院法官坎佩佩終於在29日做出嚴厲的判決,裁定祖瑪「藐視法庭」。她表示,沒有人可以凌駕於法律之上……無論他的等級如何,對直接司法命令的蔑視行為,有可能引發憲法危機。

坎佩佩怒批祖瑪,試圖透過對憲法法院、委員會和司法機構進行「出於政治動機的抹黑運動」,腐蝕憲法法院的合法性。她指出,如果允許訴訟當事人不受懲罰地決定他們希望遵守哪些命令,又希望忽略哪些命令,那麼國家的憲法就不值得寫在紙上。

因此,耍詭計惡意缺席審查祖瑪,被判15個月徒刑,必須在5天自動向警察局報到,否則將強制押解入獄。

坎佩佩的判決大快人心,宣判時刻的影片被瘋傳到國際,南非網友表示,沒看到祖瑪的特權被褫奪,人民不會高興的,因為他還領著卸任總統的薪水;也有人喊民主不能被政治妥協,任何試圖干涉的人都應該被法律處理。